WFU

2017/6/3

互動式教學與科技的結合(1):Poll Everywhere





現代的教學手法越來越多元,只靠投影片一直講的教學手法已經無法吸引台下聽眾的注意力,所以插入適時的互動/提問/問答/討論可以提高學習的成效。現代人隨身都帶著智慧型手機,台上的講師講的無法引起學習動機時,手機就會拿出來滑的,所以手機對講師而言,是敵人!


既然無法不讓聽眾滑手機,但讓滑手機這件事棄暗投明,也加入教學手法內呢?讓手機成為講師與聽眾之間互動的工具橋梁,這種方式的互動式教學軟體/網頁如雨後春筍般冒出:PingPong、Zaption、Kahoot...等。


教學久了其實會有倦怠感,偶爾嘗試不同的新功能,讓自己玩玩新花樣才會有新鮮感。而手機/平板式互動式教學中,我自己試過的有 Poll Everywhere 與 Socrative,這篇文章我就先介紹 Poll Everywhere。


Poll Everywhere


網站:https://www.polleverywhere.com/
App:iOS / Android
Software: powerpoint / keynote / google slides
免費版限制:每一個問題,最多 25 個回應

優點:

(1)結果的即時呈現,對聽眾很有吸引力
(2)和投影片結合在一起能掌控流程
(3)出題方向多樣化,可單選/複選,可留言
(4)呈現方式多樣化,直條圖/橫條圖/文字雲/對話框

缺點:

(1)免費版的投票是匿名的!若你是要統計個人或團體的成績就做不到了
(2)幾次操作下來,發現後半段時整理投影片的流暢度大受影響
(3)免費版的單一問題只能有 25 個回應額度。因此,只適合小講堂;若你出的是多選題,因此每選一個選項就佔一次額度,所以額度一下就被用完了


簡介


"Poll",望文生義,就是「投票」的概念。使用前需先安裝軟體,它會成為 PowerPoint/Keynote 的一個插件,讓你可以在製作投影片時,就可以讓要投票的頁面安排好順序。

我平常使用的簡報軟體是 PowerPoint,安裝好 Poll Everywhere 軟體插件後,會在 PowerPoint 的視窗多一個分頁




Poll Everywhere 出題的功能與選項很多,我摸了好一陣子才熟悉 。一開始最讓我卡關的是要記得把題目「啟動」( Activating )才能編輯。網頁中也會呈現在手機上出現的頁面會長什麼樣子,是個很貼心的功能。大部分的選項我都是用內定值,中文的字型很醜又不能選,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可建立自己的題庫


熟悉介面後,可以開始建立自己的題庫,也可以事後回頭看當時聽眾投票的結果。




實際頁面的呈現


安插題目在投影片的頁面會長成這樣子,在編輯頁面時,啥都看不到的。




出好題目後要看在簡報時的效果,需轉換到「投影片播放」的模式下才可以看:




與聽眾互動時,投票的過程馬上會有即時的頁面呈現:




因為是動態的,聽眾多按一票時就會馬上有變化,所以一定會有人開始玩「加一票、減一票」的遊戲,看著投票結果一直在浮動,這種小小的惡作劇會讓投票過程帶點小趣味!


Poll Everywhere 結果呈現的多樣化


文字雲:




直條圖:




留言:




個人使用經驗


幾次使用下次,過程都還滿有趣的。但不知為何,每次使用時的投影片流暢度在後三分之一時都會受影響(按下一張,大概要過 2 秒才會有反應),不知是自己每次準備的投影片都是在 100 張左右,簡報量較大而受影響的嗎?(但檔案大小其實還好,<10 Mb 的檔案還是會有此問題)。又因為本人崇尚「投影片不用錢」的快刀流法,所以投影片切換的流暢是我很在意的點,所以最近我就少用 Poll Everywhere 了…

總結, Poll Everywhere 是個很有趣互動方式,多樣化及動態的呈現是這一套的最大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