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8/29

PlayStation Network 帳戶被盜的處理流程




PlayStation Network 常常被駭!

《駭客組織聲稱入侵 Sony PlayStation Network 盜取客戶資料》,這是2017年8月22日的新聞,PSN 真的非常容易被駭呀。想說自己 PlayStation Network 帳戶(以下簡稱 PSN )沒放多少錢(我是用儲值卡,而非用信用卡),也沒多在意,直到今年七月中時,我的 PSN 帳號居然被駭了,這時才發現到事情有點大條,因為我在 PSN 帳號裡有買遊戲,而那些遊戲我連玩都還沒開始玩呀!!!


什麼是 PlayStation Network (PSN) 帳戶?


PSN 帳戶是遊戲機 PlayStation系列 (PS4, PS3, PS Vita) 網上個人帳戶,可用來購買遊戲、擴充包,可和好友相互交流。Sony 為 PSN 提供了三個服務:PlayStation™ Store、PlayStation® Plus(需要額外費用)、PlayStation™ Music(需要額外費用)。


 PSN 帳戶被盜有什麼不一樣的特點?


當你收到一封標題是【登入ID變更確認】的信件時 (發信者信箱為 Sony@email.sonyentertainmentnetwork.com ),若您自己並沒有做這樣的變更,那代表你的帳戶被盜了。



有別於大部分帳戶被盜的情況是密碼被變更, PSN 帳戶被盜很特別的是你的【登入ID】會被變更。由於你不可能知道 ID 被變更什麼鬼名稱,所以當你要向 Sony 客服求助時,需要別的資訊來證明你的身份!

PSN 帳戶被盜後,我要向誰求助?


【登入ID變更確認】的信件提供了客戶服務中心的連結 http://sonyentertainmentnetwork.com/support 是無效的網址…(默)


看以往網友和客服過招的文章,以前是有客服的電子郵件信箱的,且可透過 email 往返來解鎖。但我這次碰到帳戶被盜時,在相關網頁上是找不到電子郵件信箱的!所以,帳戶解鎖的維一方法就是【打電話】!

客戶服務電話: 0809-079-888
服務時間: 10:00 - 19:00; 星期一至日

不少網友提到客戶電話很難撥進去,要等很久很久。有網友提 skype 可以很快撥入,我自己是直接使用 skype 來撥,一撥就通!推薦大家直接用 skype 來撥客服電話。


聯絡客服前,要準備哪些資料?


綜合網路上文章,及我自己被問的過程,請先準備好以下 的資訊:
  1. Online ID (線上ID)
  2. 姓名
  3. 帳戶內的餘額
  4. 最近購買記錄的時間及訂單號碼
  5. 地址
  6. 生日
  7. 最近登入帳戶的時間
  8. 主機產品15碼序號
  9. 使用過的信用卡前後4位
你只要有購買過 PlayStation™ Store 的產品,一定會收到確認的電子郵件。這郵件很重要,裡頭包含上述第 1~4 項的資訊。第5~7 項容易取得,第 8 項主機產品序號在機器上或外盒上可找到。第 9 項,我平常都是用預付卡儲值,但客服人員還是會問,就回答我沒有用信用卡就可以。

兩段式驗證


PSN帳戶救回來後,這次我學乖了,乖乖了用了兩段式驗證。雖然麻煩很多,但若帳戶內是和金錢有關的,建議還是摸摸鼻子乖乖使用吧,要不然以 PSN 被駭的頻率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