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3/9

《零工經濟來了》與《自雇思維工作坊》



為何把《零工經濟來了》與《自雇思維工作坊》一起談,除了主題是相似的,而我也剛好在這段期間內,看了《零工經濟來了》這本書,也參加了《自雇思維工作坊》課堂,自己很有收穫!

先談《零工經濟來了》


讀完《零工經濟來了》,你會對「零工經濟」有比較清楚的概念,這是個以「技能」為本的經濟,只要能對雇主或客戶提供貢獻者都可算在內,凡舉顧問、特約、派遣、臨工、自由工作、自營、副業等都可包含,所以就算你目前是一名受雇者,你還是可以參與零工經濟,端看與你正職工作間的分配比例。

不管是現今的世界趨勢或是雇主稅務負擔,都在把工作型態漸漸的轉向零工經濟。就算你真的不想接觸,在《零工經濟來了》的最後一章裡寫到:「今天的孩子長大成人時,全職工作的常雇員工,將是少數的例外,不是常態。」這句話點醒了我,就算我現在的角色不是自雇者而是受雇者,但時代快速的演變,科技工具不斷迭代,自己的思維也應該要隨著調整才是。

《零工經濟來了》對於有興趣接觸這一塊的人提供了很好的方向,我將書中的重點區分為「對外」及「對內」:

「對外」
① 工作組合創造多重收入來源
② 適切建立人脈是經營的關鍵

「對內」
① 創造自己的安全網
② 面對恐懼承擔風險
③ 不同的休假思維
④ 時間運用很重要
⑤ 低債務降低風險

本書在上各點中舉了不少的例子,比較可惜的是,因為書中描述的情況是以美國為背景,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國情,對身處在台灣的我就覺得隔靴搔癢,例如論述一些保險、退休、401K(美國退休儲蓄計劃)議題,書中舉例許多利用 App 從事零工經濟例子,甚至如何拓寬人脈等,對我都有一層隔閡在。

不過書中寫道:「要知道什麼事物……一個最好的方式,是觀察、請教已經在做那件事的人……單單靠請教過來人的經驗,就能改善我們對未來體驗的預測能力。」在我上過《自雇思維工作坊》後,我認為這是去了解「自雇者」(或零工經濟)現況很棒的管道,而且工作坊所講的是符合台灣現況的,而且講師郭雪瑤本就是自雇者的 role model。


再談《自雇思維工作坊》


對於講師郭雪瑤 Snow 不太認識的,建議可看此篇文章《「自雇者」–工作自由、時間自由,你想像中的自由?!》了解一下 Snow 過往的經歷。

《自雇思維工作坊》是由 Snow 獨挑大樑主講,當初工作坊是在《一談就贏》社團中報名招生,並沒有對外開放。為何我會去報名這場工作坊?當初的心態我是抱著對「自雇者」這角色很好奇而去報名的,我現階段是不會當自雇者的,但這幾年在跳出醫療的小圈圈四處去學習後,開始對這角色感到有興趣,也以為自雇者是過著自由、無拘無束般的日子,但我對這角色的幻想很快就在課前作業時被打臉了(對的,這課程有課前作業,而且有四份!)。

一整天的《自雇思維工作坊》,Snow從自身的經歷談了很多的面向,內容相當的豐富,生活化的例子與符合國情的稅務與法規,讓我對這主題能快速了解與吸收,而且這場工作坊是連「受雇者」都會學到很多的,跟本就是職場思維的大補帖呀!工作坊中提到的議題很多,我列舉四項我自己覺得最受用之處……


①成功的自雇者在職場上也是優秀的受雇者


這是打破我對「自雇者」和「受雇者」區別的首點。不管是自雇還是受雇,其實你做的事都是要滿足他人需求,都是要解決問題的,不然你所做之事跟本沒有存在的理由。與其說受雇者也要有自雇者的思維,倒不如回頭問自己,你是否擁有解決他人問題的專長或技能。同樣的職業,在課堂中練習拆解與想像後,可擴展的工作內容或職業類別其實是很多樣化的。


②看懂職場局勢並了解職場禁忌


不管自雇和受雇,雖然都是在處理「事」,但想在交錯複雜的「人際關係」中生存是件很重要的議題。要去分析並思考利害關係人在想些/做些什麼,在工作中自我遵守不做的禁忌,做到自保與降低風險,課堂中舉例「高層下令不淮加班但單位主管不遵守」的情況題,讓大家練習如何去看懂職場局勢,而在大家正常思維的思考後,沒想到背後的真正答案是另人意想不到的原因時,讓學員都感受到處理人的問題是最複雜的啊!

③用換句話說與上司溝通


簡報所教的單刀直入,用這原則和上司溝通好嗎?報告好消息就算了,但要用什麼的方式報告壞消息比較適合?雖然職場上會面對不同性格的主管,自雇者也會面對不同個性的業主,溝通時有一些共通原則都應該要注意的。


④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零工經濟來了》中用了4D原則來做時間管理:捨棄(Drop)、減少(Diminish)、推遲(Defer)、委託(Delegate)。同樣的,《自雇思維工作坊》也強調時間管理的重要,並以電話處理做為舉例。雖然溝通工具很多種,除了電話外,還有通訊軟體,而不預期、不間斷的訊息通知真的會讓人分心!如何保護自己珍貴的「注意力」是很要緊的事,在我之前看過《最有生產力的一年》書就很強調這一點,我很推薦這本書!

課後的我……


在課堂中的打卡活動,我自己是寫:「不管身處何種職業狀態(受雇/自雇/創業),要做到以專長滿足他人需求,解決想要解決的問題」,這句話讓我對自己工作的方向有了省思。上課不能只是聽聽就算了,自己覺得有收穫的地方就要實際去改變去應用。課後的我,心態有所調整,思考了自己最會拖的「重要但不緊急」的事,讓自己今年有個較明確的目標;在和友人談及如何溝通與回絕時,試著用工作坊中所教的原則來做,得到了不錯的反應;也試著用「借力使力」來傳達話語……這些都是課後的我的收穫,而且馬上就可應用!

當初報名《自雇思維工作坊》時,我只是抱著聽看看的心態,但上完後我的收穫不少。Snow 本身就是自雇者很好的典範了,雖然 Snow 沒受過專業的講師訓練,沒有華麗的教學技巧,但真摯的話語娓娓道來一路走來的經歷,精鍊出職場中需具備的能力,不管是自雇者還是受雇者都很受用!我個人很推薦這堂課,但聽說不會開二班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