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7/28

《舒適你的舒適圈》:建立細水長流易守難攻的個人城堡!



《舒適你的舒適圈》是一堂由兩位急診醫師,老劉醫師跟賢龍醫師合開的課程。這兩位醫師講師本身對於學習也充滿了熱誠,我之前聽過老劉醫師於《說出影響力》精采無冷場的上台演說,也和賢龍醫師在《一談就贏》同一班時看到他對課程的投入。不知道是急診醫師的性性使然,認識好幾位急診醫師除了在醫療領域外,對於非醫療的領域也多學有專精,真令人佩服!

「理財」已經是現代人全民運動,口語相傳「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但實際上理財這件事從小並沒有人教,而理財的方式千百種,相關的資訊、課程、書籍也充斥在市面上,也因為資訊量太多,導致可能反而會出現「你越理財,財越離你」的反差。《舒適你的舒適圈》就是兩位醫師跳脫出醫療領域外,針對理財所開設的課程。

若用一句話來總結這堂課,那就是「退可守、進可攻」!


退可守!


現代的醫療行為是防禦型醫療當道,搞到連醫師自己都在未雨綢繆將自己的資產做最好的保護。第一堂課是老劉醫師主講,在解釋何謂資產、何謂負債的概念後,就開始藉由玩 Monoplay 大富翁桌遊,將資產保全的三大概念一步步帶出來:移轉、房貸、信託。

資產移轉要如何移轉的成本較少?房貸為何可保護不動產?如何用房貸將不動產變成動產?信託的好處有哪些?信託很難辦嗎?這堂課談的議題很多,但透過桌遊一步步向前走,面對著不同情境與選擇下,這些疑問都可在課堂上獲得解答。

從現場精美的道具可以看出,老劉醫師對於這堂課的重視。每一個地點、每一個景點,都有其背後代表的意義及老劉醫師的故事。這堂課對我自己最大的收獲是,之前的我會認為背債是一件不好的事,欠錢就是要速速還快快還,沒想到透過「債」是可以達到對資產有保護的效果,且在適當穩健的理財操作之下,債本身還可創造利益。但何謂適當穩健的理財操作?這就是第二堂賢龍醫師的主軸了!




本來沒這麼多食物的,但開始時因現場空調出問題,就多出了「冰&啤酒」,也展現了急診醫師快速臨機應變的特性。在課堂上可以喝到啤酒的課很少見吧(笑)

進可攻!


人人想財富自由,但財富自由的關鍵是什麼?薪水高就會財富自由嗎?薪水高往往帶出來的效應是花費也多呀!人人都想早早財富自由或退休,但算出來的預備退休金會讓你嚇到不敢退休,但真的需要存到這麼多金額才能財富自由嗎?

我很喜歡賢龍醫師一開始對財富自由金流規劃的概念解說。存一大筆錢退休,會讓你覺得自己是在吃老本,錢越吃越少,且那一大筆錢的目標是很難達到的。轉換思維後,從日常生活必需開銷的小目標一步步達到固定支出的自由,「每月進帳250元等於一輩子不用繳水費」的小目標帶來的小確幸真的比較容易達成。

我很喜歡這樣的概念,且這樣的概念我本來就自己在腦補使用了。例如我有一些電信類的股票,每年的股利所得就和我一整年要交的網路費和電話費是相當的,這時我就會自己腦補說,謝謝這家公司幫我出這些錢;我也有一些油電類的股票,每年的股利所得就自己腦補說,謝謝這家公司幫我出平常的加油錢。這樣的想法其實真的還不錯,每年收股利時心情都會很好,而賢龍醫師將這樣的想法更宏觀的套用在整體現金流的概念上,讓一個個的小目標撐起整個資產配置的大方向。

賢龍醫師的現金流投資首重「心情穩定」及「專注本業」,要達成這個目標,「債優於股」是重要的主軸。以往我接觸的理財方式,「債」是很少碰觸的,總覺那報酬率好低,但幾年的股海沈浮後,報酬率真的有好到哪裡去?因為這塊是我平常很少碰的,雖然賢龍醫師的部落格有豐富的資訊,上課前我也有看過,但就是不得其門而入,上完課後我才了解看這些資料時的重點要放在何處。賢龍醫師長年對這領域的專精研究,去蕪存菁地把現金流投資最好的方向在課堂中指點出來,能聽到這些眉眉角角真的是賺到了。

投資的管道要選擇美國券商還是複委託呢?賢龍醫師站在較中立的立場,並不會一面倒的說美國券商就是好棒棒。前幾年我自己幫親人處理過美國券商相關事務之後,處理過一次就會回頭想,家中其它成員是否有能力來幫我處理及溝通這類事務嗎?手續費絕不會是唯一的考量,投資要考慮的層面是要更廣的。


若課程只用一個字用總括:債


老劉醫師的第一堂課在談個人的債,如何用債和信託來保護自己的資產;賢龍醫師的第二堂課在談別人的債,如何去識別出別人的好債來建立現金流。這堂課跟我平常接受的理財資訊真的很不一樣,但也因為這麼的不一樣,才能讓我收獲多多。使用得當,債是有保護力的,債是可以創造財富的,而這樣的方式我自己在上完課後是很有共嗚的,持續專注本業,多方學習,心情穩定,持續對社會提供有創造力的價值,並建立起可細水長流易守難攻的城堡!


這堂課適合誰?


適合較高風險職業者,且在投資及資產配置上想先達成退可守,並思考是否進可攻的族群。


參考連結

蔡賢龍醫師部落格 急症最前線 投資現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