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8/6

Netflix紀錄片《Icarus》觀後心得

《圖片截取自 Netflix 官網》


《Icarus》內容在說什麼?


《Icarus》是一部紀錄片,探討運動員使用禁藥這個議題。2017年8月4日才剛剛上線!

本片導演 Bryan Fogel 也是一位業餘的自行車手,在自行車界一直都傳聞很多人使用禁藥,最有名的案例就是 Lance Armstrong。Lance Armstrong 曾是導演心中的偶像, Lance Armstrong 在 150 多次的藥檢中未曾被檢測出陽性反應,但被隊友供出使用禁藥而遭到許多自行車獎項的除名。

開場引用了奧運實驗室創辦人唐恩卡特林的一段話:「有一定的知識,你就能逃過每一次藥檢…很容易做到的事,非常容易。」這段話就是《Icarus》前半場的主軸。本片開始的初衷是導演 Bryan Fogel 要記錄自己使用禁藥且去探詢不會被藥檢發現的過程,導演輾轉和俄羅斯的反禁藥機構實驗室負責人 Grigory Rodchenkov (格里高利·羅德琴科夫) 搭上線後,開始請對方幫助他如何使用禁藥而不被發現。

在自我記錄實驗的過程中, Bryan Fogel 對於藥檢的流程怎麼會有漏洞也開始感到好奇。此時德國電視台在2014年12月時播出了一段紀錄片,紀錄片指控俄羅斯用政府的力量來掩蓋運動員使用禁藥,因為這段影片,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 (World Anti-Doping Agency, 簡稱WADA) 開始介入調查,使得 Grigory Rodchenkov 開始有後續一連串的動作,自此《Icarus》的劇情有了 大轉折,從一開始只是單獨個人使用禁藥的實驗,在這轉折後,禁藥的議題開始放大到整個系統,甚至是整個國家的力量在參與……

《Icarus》的亮點為何?


國家級的使用禁藥事件,這在維基百科上描述的很清楚,看完紀錄片後會讓您更能前後連貫事件的發生順序。

回頭看,導演 Bryan Fogel 其實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因為想自我實驗而拍紀錄片的初衷,便和 Grigory Rodchenkov 搭上線。也因為這段關係,讓 Grigory Rodchenkov 逃離俄羅斯時選擇去找 Bryan Fogel ,也才有後續一連串連還爆料的歷程。

整部紀錄片的格局,從小處一直放大,最後放大到整個國家。在紀錄片的後半段,會讓人感受有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壓迫感,會嗅出美國和俄羅斯兩強之間的抗爭,會明白了解奧運不單純只是運動而是政治勢力的延伸。

伊卡洛斯(Icarus),這個字的含義是?


伊卡洛斯是希臘神話的人物之一,以下摘錄維基百科中較短版本的伊卡洛斯故事:

『希臘建築師兼發明家代達羅斯替克里特島的國王米諾斯建造一座路線設計非常巧妙的迷宮,用來關住米諾斯那個牛頭人身的兒子彌諾陶洛斯。但國王擔心迷宮的秘密走漏,於是下令將代達羅斯和他的兒子伊卡洛斯一同關進那座迷宮裡高高的塔樓,以防犯他們逃脫。

為了逃出,代達羅斯設計了飛行翼。然而,飛行翼是以蠟結合鳥羽製成,不能耐高熱,代達羅斯告誡兒子:「飛行高度過低,蠟翼會因霧氣潮溼而使飛行速度受阻;而飛行高度過高,則會因強烈陽光照射的高熱而灼燒,造成蠟翼融化。

他們父子從島上的石塔展翅飛翔逃出,年輕的伊卡洛斯因初次飛行所帶來的喜悅感受,他越飛越高,因太接近太陽而使蠟翼融化,最終導致墜海身亡。父親代達羅斯目睹此景,悲傷的飛回家鄉,並將自己身上的那對蠟翼懸掛在奧林帕斯山的阿波羅神殿(Temple of Apollo)裡,從此不再想飛翔。』

我個人對於希臘神話很陌生,單看上面的故事其實我自己看不出內在隱藏的涵義,因此去看了幾篇其它人寫的文章。一開始看到的文章寫著,伊卡洛斯的行為是得意忘形,忘了人類本身的限制(翼是黏貼的),最後仍栽進深淵中。這樣的引伸含意可以用來指那些用禁藥運動員的行為,但還是覺得怪怪的不太搭。

不過在看完「談談希臘神話中勇於奔赴悲劇的他們 | 真的不是「作死」麼」,這一篇將伊卡洛斯視為英雄,飛向天空的舉動行為是順從心意義無反顧的,這樣的概念較能貼合《Icarus》紀錄片所想講的。以下摘錄一小段文章的內容:

「伊卡洛斯向著太陽飛去這一舉動的實質,乃是一種愛美之心和自由之心…伊卡洛斯的行為則是高度理性指導下的感性選擇,是一瞬間戰勝永恆的深刻動情…」

伊卡洛斯是從監牢裡飛出來的,《Icarus》片尾也有出現了監牢的圖案。Grigory Rodchenkov 願意拋家棄子飛出來,面對自己以前的錯誤,或許就是這部片會取這個名字的原因,我猜。

另外《Icarus》後三個英文字 RUS 剛好是俄羅斯的縮寫,真是剛好呀!

《Icarus》,我認為的優缺點呢?


優點:前面導演自身實驗的小格局會讓人眼睛一亮,跟本就是自己下海的田野研究了,轉變到大格局的轉折有緊張有懸疑也很棒。

缺點:後面在爆料的過程,雖然讓人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感覺,但實質上是各說各話,俄羅斯方面就如同在重覆播放錄音帶般一直不斷否認,且讓人一再感受到強國的強大政治力量。所以後四分之一和前面比起來緊張度就少了些。

延伸:我今年看過和作弊有關的影片…


泰國片《模犯生》講的是高中生考試作弊的故事,一步錯就一直錯下去。這部片很棒,但結局太過陽光面我不喜歡。

美劇《Suits》(無照律師,台灣的 Netflix 上可觀看)講的是沒有正式學歷無照的律師的故事,目前我只看完第一季,但看著主角為了隱藏自己的欺騙掩飾的很辛苦,說一個謊,就需要更多的謊言…

《Icarus》,是個集體作弊的事件。但是換個角度想,你若處在大多數人都在作弊的環境下,你會同流合污還是出污泥而不染呢?這答案,好難……


恭喜!

(2018.3.5更新) 恭喜《Icarus》獲得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