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8/30

雨狗『簡報字型選配 & 排版工房』課後心得



懂簡報又懂字型的 Raindog


我很喜歡雨狗開場時的提問:「越來越多的投手教練,之前不是當投手,而是當補手的,為什麼?」

設計者的角度和使用者的角度是不同的,設計者希望字型有個性,但製作簡報的使用者卻希望字型不要有太強烈的個性而破壞頁面的平衡。從使用者的角度才能看的更廣更深,而且許多設計者的口才(教學能力)其實是不好的。論簡報,雨狗的厲害是有目共睹的;論教學,這堂課設計的很厲害,教學與實作彼此互相搭配;論口才,雨狗信手拈來就能說出一段詩詞,可以感受到雨狗人文底蕴的深厚;論字型字體的研究,雨狗不只對各種字型如數家珍,在課堂中我滿滿的感受到雨狗對字型的迷戀。網友說的真好,「認真是拚不過迷戀的」,這句話完完全全可以套用在雨狗身上。

雨狗不會設計字型,不過他手上有很多自費購買的字型,他很了解字型,而且字型在他的簡報中是融為一體的。市面上的簡報課近年來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但能專門針對簡報使用的字型開班授課的,目前只有雨狗。


字體背後的歷史及其涵義


課前我就很好奇這課堂會怎麼上?襯線字、無襯線字、手寫字,這些我都知道,做簡報做到有某個程度的一定也會知道,也都知道使用黑體字是最保險的,那這樣這堂課有什麼好學的?繼續用我喜歡用的思源黑體或是微軟雅黑體不就好了?

不同於坊間的課與書籍談字型都是談西方字型較多,雨狗在課程中大多數時間都在談中文字型。從甲骨文開始,接繼著「篆隸草行楷」,帶著大家看字體的歷史演變。談字體的歷史?一定很無聊吧,但在各式圖片、影片穿插下,一點都不無聊。

魔鬼藏在細節中,經過雨狗的解釋,我才了解「宋體=明體」是錯誤的概念。課堂中大量的使用日常生活所見的招牌、報章、告示來加深對各種字體的使用方式。另人拍按叫絕的是一張包青天戲劇圖片的背景,雨狗挑出了使用字體和年代不相符的矛盾。這些大量素材的收集,若對字型字體沒有迷戀的,平時沒有下功夫的人,是做不到的。


文字排版的 33 招


課程另外一個重頭戲是文字的表現方法,雨狗整理出 33 招。很多招式我相信很多人都會,但這樣系統性的整理我反而是第一次聽過!很多招式其實非常挑戰我的簡報學習的刻版觀點:字有底線不好、字變斜不好、色塊要對齊、不要用 powerpoint 的文字藝術師。這些我根深柢固被教導說不好的各點,在雨狗眼中都是一招招的招式。人家眼中不好的招式,但在雨狗的使用下效果反而很不錯,如何使用的眉角,在實機操作的過程中都可學習到。




驚喜的送禮


報到時就收到一個上面印有「台灣菲斯特」的隨身碟,裡頭有雨狗精選好用的字型。光是思源黑體、明體、圓體(柔黑體)這三個字體彼此搭配就很好用了,再加上新蒂系列的手寫字體,其實就可應付大多數的場合了。雨狗還介紹了他目前認為 CP 值較高的付費字體,提供想一腳踏入的人敗家用 XD。課程中的小小競賽讓我贏得了台灣菲斯特製作的行事曆(得獎機率50%),另外一定要提的是,最後收到盒裝的 EVA (新世紀福音戰士) 的字體 EVA-Matisse 時讓看 EVA 長大的我有莫名的感動呀。


減法與加法


現代的簡報製作,很強調「減法」,減到極致後的後遺症就是大家的簡報都長的很像,因為減到不能再減了,雨狗也讓大家反思某些被簡報書評論不能做的事,是真的不能做嗎?這種反思的精神是我從沒想過的,不要為了減而減,而是要去思考簡報的本質與目的,因此雨狗建議學員開始學著用「加法」來讓自己的簡報特色能顯現出來。


這堂課適合誰?


這是一堂屬於中高階的課程,我其實不建議簡報的初學者來上這堂課,在簡報的基礎還沒打穩前,在對簡報還沒有感覺前,先不要來吧。相反的,當你的簡報學習之路已經繞了一大圈了,想要發展出個人特色,或是要讓簡報的「字」更能融為一體時,想讓簡報中的「字」的質感更上一層樓,想對簡報中使用的「字型」更了解時,找雨狗就對了,不二人選!

課程簡介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