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10/10

「在乎」:《太空戰士XIV:光之老爸》&《樂高旋風忍者電影》& 盧建彰導演《世界不會變好 但你可以》門諾講座



很長的標題!這三件事有什麼關係?就是我自認為有關係才偷懶寫在一起呀!(笑)

《太空戰士XIV:光之老爸》


喜歡看美劇的, Netflix 真的是好選擇。 某一天, Netflix 在我的首頁推薦日劇《太空戰士XIV:光之老爸》(以下簡稱《光之老爸》)給我,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嘗試性看了一集。我追劇的原則是,這部劇的第一集我是否能看得完,而且是否能吸引我繼續往下看。Netflix 的劇太多了,很多他人推薦的劇我連第一集都看不去,每個人適合的口味大不同,這就是我篩選要不要繼續追劇的原則。

《光之老爸》,老實說,劇情很一般。雖然第一集看完覺得還好,但因為主題超特別,且配樂有勾選小時候玩電腦版 FF7 的回憶,所以我還是斷斷續續地把這個短篇的日劇給慢慢追完(每集24分鐘共七集)。

《光之老爸》的劇情很簡單。某天,職位有機會繼續晉升的老爸突然間主動辭職退休了,家裡的成員卻完全不知道原因。兒子為了追查老爸辭職的原因,便大膽進行另類的計畫,就是讓老爸開始玩他自己目前最愛的線上遊戲 FF14,一步步去探查老爸離職的原因。

在第一集中,劇情交待了小時候爸爸心血來潮的買了任天堂紅白機的 Final Fantasy III 給兒子,爸爸看兒子玩也覺得有趣,便開啟了父子一同玩 FFⅢ 的美好回憶。但也因為爸爸在職場中的升職與忙碌,陪兒子的時間越來越少,在爸爸告誡兒子不要沈迷於遊戲後,兩人的關係就變得疏離,直到兒子長大進入職場了仍是維持疏離的關係。

在七集的劇情中,兒子一步步用遊戲中的角色帶領老爸探索 FF14 線上遊戲。有時是虛擬世界碰到了問題,有時是真實世界碰到了難題,虛擬與真實世界相互交錯,一步步克服了兩個世界的困境。真實世界中疏離的父子關係,與虛擬世界的合作扶持的朋友關係,兩種關係若即若離,是《光之老爸》的有趣之處。

雖然這部劇的劇情算是普通,但若以遊戲世界真實化,真實世界遊戲化的角度來看,這樣的表現我還可以接受,至少對 FF 系列沒有愛的我(我只玩過FF7),還是全看完了。


《樂高旋風忍者電影》


樂高旋風忍者電影是 LEGO 繼《樂高玩電影》、《樂高蝙輻俠電影》的第三部長篇電影。原本樂高忍者(Ninjago)系列的取向本來就比較偏向小孩,樂高忍者的動畫也不知不覺地播了七季了。

《樂高旋風忍者電影》的主角是綠忍者勞埃德(Lloyd),和其它五位忍者以及吳大師一同抵抗伽瑪當(Garmadon)對樂高忍者城三不五時的攻擊。勞埃德從小就由母親單獨撫養長大,缺少父親的陪伴讓他在成長過程中有很多缺憾。不停攻擊忍者城的伽瑪當其實是勞埃德的父親,而這部電影的劇情主要就是圍繞在勞埃德與伽瑪當之間的父子關係。

因為勞埃德從小沒有父親伽瑪當的陪伴,導致他害怕或不會做某些事,在電影中被拿出來講的是「傳球」,於是乎就出現了很搞笑的人物設定:一位堂堂訓練有素能操緃綠龍飛天遁地的忍者是不會傳球的(呵)。

整部電影就是以勞埃德的角度來看待沒有父親回憶及陪伴這件事,在碰到父親伽瑪當後,心態的改變、內心的釋懷,從本來死對頭到攜手合作,又鬧翻然後又大團圓的過程。這部電影我相信在大人眼中的評價一定沒有《樂高玩電影》及《樂高蝙輻俠電影》好,但在小孩眼中,因為劇情設定相對簡單,小孩其實會看的很開心的。對於正在做爸爸的大人們,看了仍會有一點感動的。

《樂高旋風忍者電影》的故事其實是獨立於動畫外的,要說它是外傳也可以,或都說它是平行時空吧。動畫中的勞埃德從小父母親全都不在身邊,動畫中勞埃德一開始是到處作亂的壞小孩,後來才被發現他是能操控四種元素(神器)的綠忍者,甚至還得到黃金忍者的力量。為什麼我會了解這些?

原本我對樂高忍者系列是沒有興趣和研究的,且小孩之前是比較喜歡 City 系列的。漫長的暑假總是要找事做,小孩在就 iPad 上把七十幾集的樂高忍者動畫看完了,從此 Ninjago 系列在小孩的心目中排名躍升為第一位。因為小孩喜歡,對於各個忍者滔滔不絕、如數家珍時,做爸爸的就得去了解樂高忍者是在演啥碗糕,漸漸的,我也開始認識各個忍者的名字、背景與特色……


盧建彰導演《世界不會變好 但你可以》門諾講座


把盧建彰導演擺在這篇文章一定會有人覺得很怪,哈。盧導10月8日在門諾的講座其實談了很多面向,在這裡我只談盧導在前二十分鐘所談的內容:家庭裡的共同話題。這篇文章就用盧導的談話來收尾吧。

盧導說他帶著小孩,常常去看職棒比賽(因為家住附近),也去看過三場 NBA、三場 MLB,並談及國外家庭式活動的方式。晚生小孩的他,對於營造家庭彼此間的共同回憶相當用心,並說到現今大家不管大人小孩各自滑手機平板的現象。如何去創造家人間共同的話題與回憶是真的要花心思的!


在乎


家庭、孩子和工作間的取捨,一直以來都是許多人很糾結的事。選擇並沒有對錯,端看你對這件事是否「在乎」。

比較在乎工作的,就如同《光之老爸》中的老爸,盡心於工作上讓家庭有好的經濟基礎;心態是浪子的,或是心中完全只有工作的,就如同《樂高旋風忍者》中的爸爸伽瑪當,心中只有攻下忍者城。但當他們某一天和兒子開始有交集時,平常疏於溝通的他們,仍流露出父親對小孩的疼惜與關愛。

小孩不會在乎嗎?《光之老爸》的兒子因為在乎父親的一段話,自此認為一直被誤解;《樂高旋風忍者》的勞埃德從小就在乎的事,卻也從來沒有和一直在照顧他的母親說過。小孩也是會在乎的,因為在乎,所以記得牢牢的。

溝通是雙方面的,父母平常能做的,就如同盧導講的,創造家人間共同的話題與回憶,營造出讓大家願意說出來的環境,讓小孩願意自己說出來自己的意見。這是我聽完盧導的講座後,給自己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