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12/25

鄧政雄醫師《為自己而戰》三班 講座心得




人稱老鄧,或稱北台灣學霸的鄧政雄牙醫師,在醫療法律這一塊深耕已久,有自己的部落格粉絲團。《為自己而戰》之前已經開過兩班了,無奈我都無緣參與。期待已久的三班千呼萬喚終於讓我等到了,而老鄧把三班辦在12月24日一個應該家人歡樂與團聚的聖誕佳節時,辦在這種特殊的日子但仍然很快就額滿了,可見老鄧的魅力呀!

這是我第三次聽老鄧講醫療與法律相關議題的內容。第一次是2016年11月10日,老鄧不辭辛勞地大老遠從北部坐火車來到花蓮門諾醫院,講了「錄死誰手」的一個小時短講,風趣生動的內容把法律知識講的一點都枯燥讓我印象深刻。第二次是我參加楊田林老師的創意教學工作坊時,聽老鄧用短短10分鐘的時間,精闢把六句不該說的話介紹給大家。而第三次就是這一次了,我終於能聽到最完整最豐富的三小時內容了!


 2016年11月10日鄧政雄醫師於門諾醫院的講座


三不:不哭夭、不做夢、不自信


「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進到會場聽到這首音樂後,心胸都舒暢起來了。《笑傲江湖》是金庸長篇武俠小說中我最喜歡的一部,而老鄧給人的感覺的確就有俠客的風範。老鄧開場隨即連續用三個不,來告訴在場的醫師,醒醒吧,不要做這些毫無用處沒任何幫助的事。要能不怕醫療糾紛,不是發生了以後才再哀、才再想說要怎麼辦,而是無時無刻,你都應該讓自己隨時準備好,就是要做好今天講座的三大主軸:告知、病歷、錄音。


三要:告知、病歷、錄音


三小時的講座,就是著重在這三點你應該怎麼做。可以看出老鄧在醫療與法律這一塊真的是有「愛」,他收集了許多的案例、新聞、判決書內容來告訴大家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且你平常應該怎麼做會比較好來趨吉避兇。雖然引用了許多的法律條文,但在各式案例與新聞的解釋下,一點都不枯燥。醫師的執業執照要換照都要收集法律學分,在醫療法律的課程中,我還沒聽過可以講的比老鄧有趣、有料、有效的!

告知,重要在於要達到有效告知的程度。為何要有效告知,是因為可以轉換舉證責任,這是我之前都不了解也不明白的事。講座中老鄧請大家發表自己是如何用通俗+已知+簡單的三原則來告知病情,讓我聽到很多很棒的例子。減重手術的櫃台、過動藥的交響樂團、大腸息肉的魯肉飯、開椎手術的蓋房子、人工關節的磁磚等,都讓人印象深刻,也讓我反思自己在告知病情上要用何種方式才能達成有效的傳達。

病歷,要怎麼寫?老鄧從法律的觀點來告訴你法律條文希望你應該寫什麼、且應該怎麼寫比較好。醫師在自己的象牙塔中待久了,病歷都是隨自己的意思來記錄,老鄧從另一方的法律角度來看待病歷記錄,讓病歷成為保護自己的工具,而不是讓病歷成為拖下水的幫兇。

錄音,這是大家最爭議的一塊,因為衛福部的公文讓大家不知道能不能做。這一部分老鄧用了各方角度(法律、人性、證據)來解釋有錄一定比沒錄好,在保護自己的方法中,錄音是老鄧最強調的方法。部份的內容我在之前老鄧來門諾醫院的講座有聽過,但這次更加豐富了,加入了問答、影片等元素,不只告訴你要錄,且告訴你話什麼能說、什麼不能說!

課後反思了自己目前在告知、病歷、錄音這三塊,哪些是目前我有在做的,而我有哪些仍做不好的。目前病歷這一塊是我比輕乎的,特別是住院病歷這一塊……


老鄧給個吃法


老鄧四處品嘗各地美食,最常見到他四處吃「魯肉飯」。這次點心除了用應景聖誕造型點心,課後居然一人發一盒「金仙魯肉飯」,狂!在老鄧解釋蝦卷與魯鴨蛋的特殊之處後,我在火車上吃的津津有味全部吃光光。真的是內行人看門道,跟著老鄧吃魯肉飯就對了。


聖誕西點 vs. 中式魯肉飯


結語


醫療糾紛是每位醫師不想碰,但在行醫的過程中卻有很大可能性會碰到的事。我們不能控制對方(病患或家屬)的有意或不理性的做為,但卻可以從自身在行醫過程處處注意來降低醫療糾紛的傷害性。一談就贏的 Alex 說過:「為何要學談判,因為我有重要的人、事、物需要保護。」同樣的,為何醫師要學如何避免或處理醫療糾紛,也因為我們都有重要的人、事、物需要保護,不管是自己的家人,或是其它的病患!

《為自己而戰》講座著重在自身預防或對付醫療糾紛能做且該做的事,老鄧整理出他這些年來自己在醫療糾紛深耕的經驗,用清楚的三原則來防患於未然,讓自己 well-prepared 。謝謝老鄧這精采的三小時,期待有朝一日的進階班講座!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