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12/27

《教學工作坊》二班 課後四個月的心得




「會彈琴的不一定會教」,你懂多少,跟你把別人教會多少,中間是有落差的。

在我的醫學教育的學習路上,從被教的角色轉換成要教人的角色,只是因為職稱的不同就馬上轉變了:住院醫師,被教;總醫師,被教與教人;主治醫師,教人。從小到大,我們都被教要如何學,對於考試已經過五關斬六將,考前狂K共筆的我,如何去硬記知識已經身經百鍊了。但對於如何把一門知識或學問教導給別人,卻沒有人教過我該如何教,且要怎麼教才是有效果的!

在醫學教育場景,最常見的就是昏暗的燈光,直續不間斷的下一張投影片,低沈無起伏的講解聲,整片趴下毫無反應的學生,我的醫學教育養成就是這樣來的。就是因為對於「如何教人」很感到困惑,所以我開始尋求教人家如何教的課程,而這次我參加的憲福育創《教學工作坊》給我的收獲很大。

三位講師、三種風格


仙女余懷瑾老師是萬芳高中的國文老師,善長的是把我根深柢固認為超級無聊的國文課,把它教得有生命有靈魂,能把叛逆高中生處理的服服貼貼的,仙女老師一定有她的秘訣所在。

游皓雲老師,善長的是外語教學,能把對學員明明是鴨子聽雷的外語達到有效、有趣的學習與吸收,一定不會只是我說一句你跟著我說一句這樣的教學法而已。

小卡莊舒涵老師,善長的是出色溝通力課程,但在企業內訓她其實也是講師培訓的講師,教別人怎麼教的教學經驗超豐富,而且上過小卡老師出色溝通力課程的學員一定會對精采的運課與教道讚嘆許久。

整天的「教學工作坊」課程,就由三位講師,用三種完全不同風格的教學法來教導各自的教學法(有點饒口,呵)。仙女老師就用白板教學法來教白板教學法,皓雲老師就用遊戲法來教遊戲法,小卡老師就用教具法來教教具(應該有人覺得我在講廢話了)。這工作坊厲害之處,在於讓學員體認到其實什麼樣教學法都可以套用到你要講的主題,只要是能達成你事先設立的教學目標的方法就是好的方法,各式的教學法並不會彼此競爭,而是相輔相成的。工作坊的最後一段要請學員在短短的時間內把小組設定的題目用課堂中所學的三大教學法直接應用,一開始我一直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但當天四組的演練都超精采呀!

以下是對於我課堂中的三大教學法的簡單介紹:

仙女老師-白板教學法:寫、站、舉、傳。自己下海試過後,要對這項教學法給予極高的讚許,因為最容易操作,容易評估是否有成效,講師在準備的時間成本花費低,且又環保(無誤,我自此之後少買了好多白報紙)。自此之後白板成為我必備的教學道具!

皓雲老師-遊戲教學法:四大類遊戲各有其對應適合的場景與教學目標。人人都愛玩遊戲,但如何讓遊戲本身富有教學意義就不容易了。課堂中體驗了各式遊戲,而其中我對調查遊戲和搶答遊戲最感興趣,這兩者都是很容易上手且不太容易失去教學方向的好遊戲!

小卡老師-教具教學一直以來是我認為最難上手的部分,小卡老師從簡單入門的情境教具卡開始示範,到最後進階級超級精美的分類教具,反覆地提醒使用教具該注意的4大步驟與需注意處,收獲超多的!

課堂上的學習其實只是開端,真正的學習是回去應用在自己的教學場景……


課後之一:8月25日小卡老師於門諾的出色溝通力內訓班


在《教學工作坊》的課後一週,馬上看小卡老師把工作坊中所教的各式教學法完完整整示範了一次。小卡老師精美且學習成效極佳的教具我已經在出色溝通力公開班體認過一次了,但這次出色溝通力內訓班有個不一樣的地方,課程有一部分的內容在講「團隊溝通」,是用一個將近一個半小時的大型遊戲來完成的,這一部份讓我印象很深刻,從遊戲一開始的彼此間張力與輕忽,到中段大家開始進入況狀後的配合,到後段整個遊戲帶出的內涵與意義,這真的不是單純只靠講授型課程可以體驗到的。遊戲法使用的極致就是如此呀!


團隊遊戲之風雨前的寧靜…小卡老師@門諾醫院.2017.08.25


課後之二:9月2日門諾醫院實證工作坊初階班升級版


這次的實證工作坊院內共有四位講師來帶領,我的部分就把學到的白板教學法和搶答遊戲納入這次的課程中,而另一位講師也是教學工作坊的學員柔如在講解隨機研究時把教具法用上了。雖然是第一次嘗試不一樣的教學手法,操作起來有點生硬,但學了就是要試看看呀。也因為這次的課程,得到了《教學工作坊》課後演練的前三名資格,獲得了小卡老師親臨指導的機會(其實我是一直皮皮挫…)。

課後之三:9月29日呼吸貓老師「衛教也可以不一樣」工作坊


呼吸貓林佑穗老師在《教學工作坊》二班坐陣在後頭,我也一直聽聞呼吸貓的教學技巧已達爐火純青般的境界了,在得知呼吸貓老師佛心地會來門諾醫院教導護理部衛教簡報時,我早早一個月前就把當天門診停診了!當天我跟拍了一整天後(我是串場的攝影師),只能用感恩讚嘆之類的 seafood-like 語句來形容這堂課。運課行雲流水,教具精美設想周到,小細節處處用心,實在是太強大了。課堂中的好還不夠好,課後學員有達到成效才是真正的好,課後11月時護理部參加大林慈濟舉辦的衛教簡報比賽也獲得了很好的成績。




課後之四:12月22日護理部主管簡報訓練班


這次我又要上場了,本來小卡老師來花蓮路跑12月初的時段我並沒有課程要上,小卡老師仍然非常用心的約好彼此有課程而她有空的時間,而且這次還是抱病前來(其實我仍然一直皮皮挫…要謝謝友人幫忙招待小卡老師!)。小卡老師課後問我,她在後面會不會給我很大壓力,我回說,我的壓力主要在於課前準備時。因為小卡的專長在於教具的設計,雖然我對於教具設計一直很苦手,但小卡老師要來總是要逼自己生出教具出來,這才是我的壓力源(笑)。

這次三小時的課程我試著一個人掌控全場,結果因為加入新元素後,變成有點小忙碌,整場的 tempo 有點亂。課後小卡老師給我了很多回饋(寫了五張A4紙,超感動),不只是教具設計的想法,還是教具所能延申的應用,並拉回到實際面的現實場景,很佩服小卡能一眼就看的這麼深及這麼遠,這是我當初在設計教具或訂教學目標時所沒有想到的地方。




結語


我的角色並不是專職於教學上,在醫療體系下教學老實說是一個沒有「錢」途的路(基本上能不賠本就很偷笑了),會想學如何教學也是基於個人的興趣。醫療現場本身就很苦悶了,若能把也很無聊也超悶的教學換個口味,生活中也才有那麼一些樂趣,所以我才會去上各式教如何教的課程。

很少課程能在上完後,課後的延續力能持續這麼久的,而這堂《教學工作坊》就有如此的威力。課堂中的三位講師平常就是專職在教學,教學對她們而言是習以為常之事,但她們仍持續在「教學法」的精進。課堂中所學的三種不同教學法我都實際試過,也印證了這些教學法是有用的,在不同的情境下各有適合的教學法可用。《教學工作坊》真的是學理與操作都能完整學到的一堂課程。

最後最要感謝的小卡老師這一路上的示範與指導,小卡老師真的對「教學」充滿的熱忱與愛呀!


外部連結


憲福育創「教學工作坊」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