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6/5

實證醫學基本概念:Fixed effects model & Random effects model

作者:李坤峰

Fixed effects model 和 Random effects model 是在評讀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文章時一定會讀到的語句,這兩者該如何區分常常讓人搞不清楚。

Fixed effects model 和 Random effects mode 用寫文章的方式來描述不太容易,所以就用看 youtube 影片的方式吧!


Youtube影片




*勘誤:Effects Model 的 effects 是有 "s" 的,當初年紀小不懂事…


Slide on Slideshare



題外話:為何會有這段影片檔


2014年9月時參加實證醫學會主辦的工作坊,其中一項作業是抽一個主題上台試教,題目都是實證有關的專有名詞,例如:盲性、隨機分派、異質性等。我抽到的題目就是「Fixed Effect Model and Random Effects Model」,聽說是籤王等級的題目。本來是兩天的工作坊,且第二天就要上台試教的,恰巧碰到颱風來攪局,變成回家自己錄影交作業。

謝謝這個颱風,讓我回家可以慢慢搞清楚這難懂的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