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6/3

尿尿有泡泡,有問題嗎?-尿蛋白系列文01






尿尿有泡泡,是腎臟科門診常常被詢問到的問題之一,許多人因為注意到自己的尿液有泡泡而擔心自己患有腎臟病而前來求診。


自古以來就有的疑問…


泡泡尿會認為有腎臟病並不是現代人才會有的疑問喔!

早在希臘時代,被稱為「醫學之父」的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 , 西元前460-370)就提出尿液表面出現泡泡和腎臟病及慢性疾病有關聯,中世紀的哲學及醫學家伊本·西那(Avicenna,西元980-1037)所著的醫典(The Canon of Medicine)中詳細描述了觀察尿液泡泡的特性(顏色、大小、數目、消散的速度等),可見關心尿中有泡泡是自古以來的大哉問呀。

尿中有泡泡是物理現象


小孩淘氣時都喜歡玩這個把戲,對著飲料杯的吸管吹氣,吹出一堆泡泡後就開心的不得了。想像一下,面前擺著一杯牛奶和白開水,兩杯都插著吸管,開始對兩杯的吸管慢慢吹氣,哪一杯比較容易有泡泡產生?答案很顯然是牛奶這一杯會有泡泡。那為什麼有溶質的液體會容易吹出泡泡,是因為溶質的存在改變液體的表面張力,當有空氣進入時,就容易出現泡泡了!

尿中成份有很多…


腎臟是身體中排泄的器官,腎臟產生的尿含有許多代謝產物,其中最大宗的成份是含氮廢物,這是蛋白質代謝後的產物。除了含氮廢物外,還有許多的電解質、色素、毒素等,維基百科寫到,科學家發現人類尿液中至少有 3,079 種成份(驚)。

因此,尿尿產生泡泡是很常見的現象,產生泡泡的多寡也和許多因素有關…

  • 早上第一泡尿比較容易有泡泡(因為睡覺沒喝水,早晨尿會較濃)
  • 站著尿尿比坐著尿尿容易有泡泡(站著尿的衝擊大較大,所以因泡泡尿的問題來求治的男生較多)
  • 尿的速度比較快的比較容易有泡泡(尿速度快,衝擊力也大!)


泡泡尿不等於有尿蛋白,但…


前面提到,尿中有許多成份是正常身體代體的產物,但若是尿中出現了「不應該」出現的成份,這時就代表身體或是腎臟出現警訊了。所以尿中有泡泡雖然是正常的現象,但我們要發掘的是「有問題」的泡泡尿。

那腎臟科醫師最關心的「不應該」出現的成份是什麼?是尿中的「蛋白質」,這個成份是不應該大量出現在尿中的,若蛋白質出現的量超過一定數,我們就稱為有「尿蛋白」。當尿中有蛋白質時,會讓尿變的比較「黏稠」,對尿的表面張力改變會很明顯,這時泡泡尿會更容易產生。

簡單說,泡泡尿不等於有尿蛋白,但有尿蛋白容易有泡泡尿!

那我要怎麼區分哪一種泡泡尿是有問題的?


區分的要訣有二,一是耐心 ,二是泡泡的特性。

首先,請有耐心,給你剛剛解完的小便一些時間,不要馬上沖掉。請給它存留至少 5 到 10 分鐘的時間,正常的泡泡尿的泡泡會逐漸消失,一般過 5 分鐘後就消失了大半以上了。

以下來做個示範…




所以,分辨 泡泡尿的第一要訣 ,先要有耐心!

區分的的第二要訣,觀察泡泡的特性。正常的泡泡尿,泡泡是較大顆的。有明顯尿蛋白的泡泡尿,泡泡是較小顆的,大家可以點這個 Youtube 影片連結去瞧瞧看。看那滿桶的泡泡,多狀觀呀!這案例是大量尿蛋白的例子,有人會用倒啤酒時的上面小泡泡來形容之(這樣的形容會減少你喝啤酒的慾望嗎?笑)。

總結,有尿蛋白的泡泡泡有兩個特性,一是不易消散,二是小泡泡。


心中有疑慮,來醫療院所做檢查最心安!


研究指出,因為泡泡尿來求診而最後被診斷有尿蛋白的比例只有兩成左右(參考資料1),這比例雖不高,但凡事總是有盲點與灰色地帶。在「輕微」尿蛋白時,小泡泡並不會這麼明顯,泡泡放久一點仍是會漸漸散去,但是「輕微尿蛋白」就是代表腎臟有受損了,在腎臟病的治療中(特別是糖尿病腎病變),早期發現尿蛋白若能早期介入治療,是可以改善腎臟病的預後的!

因此,只要你心中對你的「泡泡尿」是有疑慮的,經過分辨泡泡尿兩個要訣後心中還是不放心,仍建議來醫療院所做個快速的尿液檢查,就可以解除你心中的疑慮了。至於尿液檢查有哪些方式可以驗,待下一篇文章來解答了!


參考資料


  1. Kang KK et al.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subjective foamy urine. Chonnam Med J. 2012;48(3):164-8. Pubm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