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6/3

互動式教學與科技的結合(2): Socrative





上一篇介紹介紹了我自己試過數次的互動教學輔助工具 Poll Everywhere,它的基本概念就是「投票」,即時的動態回應可以讓教學過程中很有趣。但有時在教學的場合,講師會希望學員是「具名」的,什麼的教學場景會是希望「具名」的呢?我舉幾個例子…

  • 追蹤學員答題的情況
  • 了解前測與後測的差異
  • 提供獎品給答題前幾名的學員

以上這些情形,免費版的 Poll Everywhere 是無法做到的...

「具名」這件事又分為兩種情境。第一種是講師,想要「長期」追蹤每一位學員在每一次課堂的情況。這一種情境,通常會採用學員需要去註冊自己的實體帳號,對學員而言,目前的流程大都為…

學員進入 → 註冊帳號 → 登入→ 輸入Class or Room → 回應問題

上面這一種情境在我目前的教學現場是不需要的,因為每一次上課的對象是不同的,光是註冊帳號這一點就會擋掉許多學員的使用意願。因此我比較需要的第二種情境,就是我希望能做到具名,而且我只需要知道「單一次」的學員情況,但具名的過程要越簡單越好,簡單到隨意輸入一個字串名字就可完成,但我希望這個名字會在這一堂課跟著學員從頭用到尾。對學員的流程會如下:

學員進入 → 輸入姓名 → 輸入Class or Room → 回應問題

目前有越來越多人在做這一塊了,讓具名的過程簡單化,像是 PingPong、Socrative …!這也是我會試用 Socrative 的原因。


Socrative


網站:https://www.socrative.com/
App:有 Teacher 版和 Student 版,各自有 iOS / Android 版本
Software: 無
免費版限制:每一份試題 (Quiz) ,最多 50 個學員進入

優點:

(1)可自行設定是否要具名,且有完整的報表
(2)即時回饋,可先設定正確答案與解釋,讓學員了解為何答錯
(3)考卷模式,可應用在前測與後測


缺點:

(1)和簡報無法結合在一點,講師要自行設計投影片,且過程中要用手機來掌握出題的流程
(2)因為是自己回答自己的題目,和他人的互動性較低

簡介


有別於 Poll Everywhere 的基本概念是「投票」,Socrative的概念是「考卷」,用考卷的模式去想就可以很快上手了。雖然 Socrative 有 Student 版的 App,但其實學員要答題是可以不需要安裝 App 的,用瀏覽器進入就可以了。

Socrative 的網頁及 App 頁面做的相當簡潔,上手的速度會比 Poll Everywhere 快很多!

Socrative Teacher 版 App 頁面




如上圖,你能出題的類型只有三種:選擇題(單選/多選)、是非題、簡答題。

出題的方式很容易,很直覺…


單選題




多選題(多選題要全部答對才算對,沒有「部分對部分給分」這個概念)




講師在掌控出題流程時,有三種模式可以選擇。我這一場出了 11 個題目,答題是各自分散在 60 分鐘內,所以我選擇 Teacher Paced 這一項,但在教學過程中,我就必需要用手機來按下一題…下一題…




再來可以選擇細部選項,是否要具名,是否要亂數跳題(若選 Teacher Paced 的,這一項不能選),是否答案要亂數跳(怕作弊? XD )…



有完整報表


結束後,你可請系統寄一份完整的報表(excel檔)到信箱中,讓講師事後細細慢慢地回顧課堂中的美好




這份報表很詳細,每個人的答題率、正確率、每一題選的哪些選項都清楚列出來!

從這份報表中,可發現同樣一個名字卻佔了兩個欄位,我猜測是大家一開始進入系統時操作上的問題,這問題是難免的,因此雖然免費版可容許最多 50 個學員進入,請大家先抓 40 人的額度就好,讓它有一些容錯的空間。

Socrative 我試過一次,還滿有趣的。但在教學當下的流暢度,因為 Socrative 並無法和簡報結合在一起,所以我操作起來覺得卡卡的。而且因為學員是個自回答自己的問題,不如 Poll Everywhere 在簡報上的即時回應來的有趣。試過之後我認為把 Socrative 當成「考卷」的概念使用會比較好!

目前我自己試用過 Poll Everywhere 和 Socrative,若還有其它有趣的互動式教學電子工具要介紹給我試看看,我會很樂意在適當的場合玩看看看的 :)